近日,慕名參觀在杭州西湖文化廣場浙博武林館區展覽的“守望千年唐宋元書畫珍品特展”。珍貴華美的國寶文物奪人眼球,但一些觀眾的行為卻讓人如哽在喉,不吐不快。
  因為展出的36件作品皆是國寶級古書畫,攝影的光線會加速本已脆弱的文物老化,所以要求館內不能拍照更不能用閃光燈。但是,無論安保人員怎樣勸阻,館內仍然閃光燈閃爍不停,而拿手機或相機拍照的參觀者更是不在少數。常常安保前腳離開,被勸阻的人馬上又故態重萌。實際上,在展館昏暗的光線條件下,對文物的翻拍毫無意義。如果真是那麼愛好藝術,隨便買一幅印刷品,都要比在館內拍清晰多了。這些不守規則的人裡面,有在校學生,有時髦女子,也有白髮老者,可以說社會各階層的人都有,而不守規則比例之高,絕對不能以慣用的“極少數”這塊遮羞布來掩蓋。
  我前後勸阻過不下幾十個人拍照,一般人會默然收手,但兩個看上去很文靜的女學生,在被我勸阻後,換了個地方仍拍個不停。還有一中年婦女,在我勸過她並離開後,仍憤憤不平地衝上來質問我:為什麼這麼多人在拍,偏偏阻止我?我說,我只是指出你的不對而已,你怎能這樣?她馬上摔了一句:我又怎麼樣?
  這讓我想到不久前的大陸兒童香港便溺事件。出面制止並給小童拍照的幾個香港青年,依我看無疑有種鄙視大陸人的心理存在。但我以為,造成這種鄙視的根子還在一些大陸人沒養成文明習慣上。當不文明行為隨著大陸游客的涌入隔三差五以較大比例發生,影響到當地原本平和的社會秩序時,他們是否會不勝其煩?再者,有時候,能站出來指出別人的錯,也是件於維護社會秩序與規則有益的事。
  (原標題:遵守規則,為何這麼難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15dohcr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